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健康宣教

心理健康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心理健康

人到中年别自闭

最近,在我主持的一个集体治疗小组里,有几位是中年朋友。他们有的因工作压力太大,做事经常走神,为此多次受到领导批评而情绪抑郁;有的痴迷网络,不出家门,常为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冲着亲人大发雷霆,之后又后悔自责;有的不敢面对人群,在人多时惶恐不安……尽管他们表现形式上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共同点——自闭,行为上表现回避人际,离群独处;心理上闭关自守,不与人交流。

虽然在现实中大部分中年人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但或多或少存在着自闭倾向。究其原因,客观上承载的压力太重是主因,主观上期望过高引起的挫败感为次因。中年人正值事业黄金期,往往是单位的领导或骨干,是家庭的顶梁柱,需要承担很多角色,处理复杂、微妙的人际关系,这使他们处于长期持续的高压状态,极易诱发各种情绪障碍,表现为抑郁、焦虑、惊恐、强迫等。尽管还有一部分中年人事业有成,外人看似风光无限,自己却感到失去了生活目标,缺乏动力,他们消极的认知态度否定了原来的成功,否定了自我的生命价值,否定了自己未来生活的意义,在“灰色眼镜”下看待自己的世界,产生无趣、无力、无助、无用、无望及悲观厌世感。在这些不良情绪的影响下,他们自然不愿接触新事物、不想参加社交活动、不对人敞开心扉。那么,中年人如何远离自闭的侵扰呢?

调整心态  当发现自己有不想交流,不愿接触新事物,对于必须的应酬敷衍了事,工作墨守成规等行为时,就应该引起警惕,及时调整心态,改变自己消极的生活态度,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

学会欣赏   处在这个相对成熟而不衰老的年龄,要尝试用儿童一般充满好奇的眼睛去看世界,在欣赏他人及新鲜事物的同时,也要重新了解和探索自己。

辨证看待压力   适当释放工作和家庭压力,调整对人对己过高的要求,但也不能从此消极对待,还是要为自己制订合理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寻找新的兴奋点  试着挖掘自己新的兴奋点,多参加社会活动,进行体育锻炼,培养自己的业余兴趣爱好,不仅可以将自己从一成不变的生活中解脱出来,还能使大脑得到休养。

(汤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