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健康宣教

心理健康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心理健康

老人“返童”心理不可忽视

 

 赵老太本来是一个很豁达的人,凡是好吃好用的东西首先会想到家人。可随着年龄的增大,家人发现她变得不可理喻起来了:跟外孙争饼干吃,争不赢竟然“赏”了外孙两个耳光;和孙女玩“斗地主”,为了三分的输赢而闹得不可开交……进入老年期后,有些人说话、做事变得像几岁的孩童般,在亲人面前不拘小节,蛮不讲理;情绪不稳,易激惹,得理不饶人;常要求别人照顾和关怀;常常会因小事而生气,甚至与儿孙辈们斤斤计较。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之“返童”现象。

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偶然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老年人大脑功能衰退,中枢抑制减弱所致,如脑萎缩患者,个性变得自私而偏执就是如此。此外,老年人由于老年体衰,依赖性一般比较强,害怕孤独,常要求子女陪伴在身边,加上社会性活动减少,缺乏与家庭成员之间有效的交流,行为举止也会表现得像小孩一样。

“返童”现象作为一种异常的心理信号,家属首先要送老人到医院做全体体检,排除脑器质性疾病。对于一般的幼稚行为,家属应理解为脑功能退化的结果,而不是老人本身的意愿,给予老人应有的尊重,宽容他们的幼稚行为。在生活上,给老人一定的照料和帮助,如遇上有老年人爱吃的东西,给他们捎一点。当老年人情绪激动时,要设身处地用温柔的语言去交流。对于老人自身来说,应该多学一点心理健康常识,提高对“返童现象的认识,平时可为家庭、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发挥余热。

(汤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