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首页栏目

新闻中心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中心

喜迎医院百年华诞 传播心理科普知识——记我院精神卫生中心健康科普大赛

2023427日下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五号楼102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拉开了帷幕。比赛主题是“喜迎医院百年华诞 传播心理科普知识”,值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百年院庆之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特举办健康科普大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19-2030)》规划纲要,激发广大职工参与健康科普传播热情,提高公众心理健康水平,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活动得到了院领导、科室专家及医护的支持与赞赏。

当日到场的领导和嘉宾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分党委鲜于云艳书记、湖北广播电台大健康发展中心刘梦妮编导、东院区护理办王荣副主任、文丽副主任、精神医学Ⅲ科徐顺生主任、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办汤世明主任、精神医学Ⅱ科郭鑫医生,及精神卫生中心全体护士长。精神医学Ⅲ科二病区李晓芬护士长作为负责人兼大赛主持人,向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首先,由鲜于云艳书记致开场辞,她为医院百年院庆送上祝福,期待医院在一代代人才的努力下未来百年更加辉煌。对精神卫生中心响应国家政策、庆祝医院百年院庆举办科普大赛表示认可。最后鲜书记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鲜于书记的开场致辞即刻点燃了会场氛围,选手们都斗志昂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李晓芬护士长介绍评分细则后,比赛正式开始!

 

十三位进入决赛的选手,紧扣精神心理健康相关的热点、重点问题,向评委们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宣教,有以问题为导向,循序渐进地探索问题本质的;有采用情景展示,声情并茂地展示患者疾苦的;有以现场演示互动为主,视频为辅现场与嘉宾互动的;更有获得全场喝彩的情景剧顺口溜,每一位选手全面展示出各自不一样的风采。内容覆盖从儿童到老年的精神心理奥秘,从儿童可能面临的多动症相关知识,到青少年情绪障碍的面对,伴随睡眠障碍我们能做什么,可以肌肉放松、运动减压,面对病耻感个人、家庭、社会的责任,走入社会可能遭遇的酒瘾问题,面对情绪问题如何化解,化解无效入院治疗的注意事项,出院后的家庭护理。直至一个人的暮年,出现记忆障碍的应对。可以说包罗万象,囊括了一个人的一生。

所有选手演讲结束后,湖北广播电台大健康发展中心刘梦妮编导为此次比赛做点评指导,精神医学Ⅲ科徐顺生主任做活动总结。他们不仅高度赞扬此次大赛的规划设计,更对大赛内容表示肯定与鼓励,同时指出,希望能将比赛内容认真落实入临床,继续拓展科普宣传面,同时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将内容更加具体深化,继续努力!

分数统计完毕,第一名为精神Ⅰ科一病区护理团队获得,第二名为精Ⅲ科一病区周兰、精Ⅲ科二病区汪雅萍,第三名为精Ⅲ科一病区方雨、曾超,精Ⅱ科一病区李丽娟;其他各位选手获得优秀奖。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由各位院领导及专家为得奖的选手颁发奖状及奖品并合影留念,现场气氛到达高潮。

 

大赛最后,李晓芬护士长表达了对到场的所有领导、选手和观众的感谢!并表示,我们医务工作者应保持今天健康科普的热情,将健康知识传播到公众中去,脚踏实地践行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纲要,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心身健康努力奋斗!

 

通讯员:王璐瑶  摄影:李丽娟

审稿:李晓芬、杨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