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健康宣教

心理健康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心理健康

缓解焦虑的自我保护机制

焦虑常指一种提心吊胆和恐惧不安的情绪,往往伴有植物神经症状和肌肉紧张,以及运动性不安的表现。日常生活中,当个体在遭受心理冲突、挫折后为避免痛苦反应的产生,或缓解焦虑,常不自觉地运用各种心理自我保护机制来进行调节,借以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达到平衡心理的目的。

心理保护机制人人皆有,且不尽相同。它是通过歪曲知觉、记忆、动作、动机及思维,或完全阻断某一心理过程而防御自我免于焦虑,属于心理上的“免疫系统”。常见的自我保护机制有以下几种:

否认是个体将现实存在或已经发生的使人痛苦、不愉快而难于接受的事物加以否认,以减轻或逃避心理上的痛苦。如“眼不见为净”、“掩耳盗铃”。

投射是凭主观想法去推及外界的事实,或把自己的过错归咎于他人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如“我见青山多抚媚,青山见我亦多情”。

认同是无意识中取他人之长归为已有,作为自己行为的一部分去表达。一般是自己敬爱和尊崇的人来借以排解焦虑与适应的一种防御手段。如“狐假虎威”、“东施笑擎”。

退行是指个体在遇到焦虑、挫折和攻击时,放弃已经学到的比较成熟的适应技巧或方式,心理活动退回到较早年龄阶段的水平,以原始,幼稚的方法应付当前情景,是一种反成熟的倒退现象。如某成年人做错事之后,老用吐舌头来表现自己认识到错误,并希望得到宽容,以摆脱痛苦。

幻想是人们在遇到实际困难无法处理的时候,便脱离现实,利用想象来获得心理满足的心理防御机制,如做白日梦。

压抑是把意识所不能接受的观念、情感或冲动抑制到无意识中去。它虽不能随意回忆,但可通过其他心理机制的作用以伪装的形式出现。如对痛苦体验或创伤性事件的选择性遗忘就是压抑的表现。

转移是人们将自己无法对某人或某事发泄的情绪转移到其他比较容易接受的对象身上。如“爱屋及乌”、“不看僧面看佛面”。

反向形成是当人们意识到某些情感、观念或欲望不能被他人、社会接受时,可能会以反向的方式加以表达。如“此地无银三百两”、“以退为进”。

合理化是当人们遇到挫折难以接受挫败感,或自感难以达到某种目的时,用一种看似有理、实际则不符合事实的理由为自己辩解,以求得自我安慰,摆脱窘境的心理防御机制。一是酸葡萄心理,即把得不到的东西说成是不好的;二是甜柠檬心理,即当得不到葡萄而只有柠檬时,就说柠檬是甜的。两者均是掩盖其错误或失败,以保持内心的安宁。

升华是将社会所不能接受的欲望和冲动加以改变,以符合社会范围的方式,指向比较积极的目标和方向,并通过有益的活动表现出来。

幽默是当人们处于尴尬境地或面临危险、困难时,以自我解嘲或开玩笑,说俏皮话的方式化解矛盾,缓解紧张情绪的心理防御机制。

通常而言,我们将防御机制分为:成熟的(如幽默、理智化、升华)、不成熟的(如幻想、倒退、内向投射机制)、神经症性的(如反向形成、合理化、抵消)和精神病性的心理防御机制(如否认、投射、曲解)几种。这些自我保护机制在维持正常心理健康状态上起着重要的作用,积极的自我保护有助于平衡我们的内心,促进问题的解决,这是有利的,但个体过度依赖心理防御机制,又不积极寻求问题的解决,或出现逃避行为则会引发心理疾病的产生。临床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常有投射、否认、幻想等防御机制,则容易造成人际不良不良、敌对情绪、疑心重、与现实环境的脱节或形成妄想,引发病理性症状出现。

(汤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