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健康宣教

心理健康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心理健康

雾霾之下别忽视心理问题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或感受:阳光明媚时往往容易感觉心情舒畅、兴高采烈,阴雨连绵时会情绪低落,抑郁烦闷。心情的好坏似乎与阳光、天气有着密切的关系,那雾霾之下呢?

雾霾对人类生活、交通、躯体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雾霾是污染的空气,PM2.5爆表除了其对人体的影响,如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诱发多种疾病之外,由于光线较弱、气压较低、缺乏光照等因素,雾霾时还能够影响某些人的心理状态,甚至对工作生活造成不良影响。轻者可造成沉闷、郁闷的感受,重者能刺激或者加剧心理抑郁的状态。有人研究发现,雾霾可以增加某类人群自杀率;而对于更多的人,雾霾则会让人产生或多或少的情绪问题;而对于几乎所有人,雾霾会抵消来之不易的幸福感。

雾霾对人心理影响如此之大,有科学依据吗?有人研究发现,人脑中的松果体对光线的感知十分敏感。当它感知到足够的光照时,细胞活动就会降低。但是当持续的外界环境暗淡时,则会使松果体变得活跃而抑制人体内具有振奋作用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五-羟色胺的产生,从而使人容易表现情绪欠佳、萎靡不振。尤其是既往患有抑郁症等情绪失调的人,雾霾甚可加剧自杀的风险。

我们在做好个人防护如带口罩出门的同时,也要预防雾霾对不良情绪的影响。在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和饮食清淡的同时,建议晴天时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当出现郁闷、焦躁时,找个适合自身情绪的调节方法,如呼吸放松,找人聊天,短途旅行等。对已有过情绪失调的朋友来说,尽量保持心态的平稳,与自己的心理医生加强联系,不失为避免情绪变得糟糕的一种好方法。

(汤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