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健康宣教

心理健康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心理健康

健康骗局止于健康心理

前几日闲聊,得知一位因工作需要经常出差的朋友回家发现其父亲买了大量上门推销的“保健品”,经查询后为非法药物。其实,生活中类似于这样的骗局时常发生,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老年人为了自己或儿女健康屡屡“中招”呢?

【恐惧疾病】 老年人属于弱势群体,上了年纪,难免有小病小恙或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健康需求增多,延年益寿、祛病强身的意识强烈,加上骗子们热情的接待、巧舌如簧的游说、夸大其词的吹嘘、免费赠送的诱饵,很难幸免不上当。

【贪小便宜】 人往往有较强烈的占有欲,这种占有欲在每得到一次便宜的时候会产生相应的满足感,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由于大脑功能的退化,认知能力下降,不能做出理智的分析,一旦出现短时间获利的诱惑如免费试用、抽奖,极易迷失方向。

【轻信他人】 随着家庭照料能力的弱化,留守老人日益增多,由于子女们忙于工作而疏于问候,老人对各种“专家义诊”、“免费体检”的宣传容易放松警惕。

【从众心理】 所谓从众心理,就是当一个人处于某种环节中,可能警惕性会非常高,不会轻易受骗。但如果有其他人在一起,就会觉得比较安全,看着别人怎么做,自己也会想怎么做。并且,骗子推荐的“保健品”无任何药理作用,但对一些老人能起到“安慰剂效应”,即虽然获得无效的治疗,但却“预料”或“相信”治疗有效,从而让症状得到舒缓的现象,于是导致其他老年人盲从跟风。

建议老年人朋友们学点相关医学知识,了解基本的意见预防保健知识。在面对真假莫辨的健康宣传,不要急于决断,最好回去与家人沟通或咨询医生再做决定。对于子女而来说,要时常回家看看,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一旦老人能在家庭中找到归属感,就不会盲目把精神寄托于外部世界。

(汤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