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健康宣教

心理健康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心理健康

如何远离“网络孤独症”

    【心理案例】小王是某一网络游戏的“红人”, 有着自己的“国家”,可以对众多“臣民”发号施令。可谁想到在现实中,小王却是一个少言寡语、不善交际的人,别说和朋友,就是和父母也难得说上几句话,每天下班就是和电脑为伴。

  【心理解析】有资料表明,每周长时间上网的青少年中有20%会出现孤独感和情绪低落,12%的青少年与家人、朋友疏远,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网络孤独症。这些人大多原来在心理上就存在某些问题,如喜欢独处、敏感、自卑、害怕被拒绝、焦虑等。而网上的社交状态正好成为他们逃避现实的“世外桃源”,在虚拟的世界中会让他们体验到无与伦比的轻松、自在,满足个体的控制感,逐渐忽视了现实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疏远了家人及朋友,最后表现行为孤僻,同时对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兴趣降低。

  【心理处方】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上网前要作好计划,明确上网的目的和上网的时间,避免无节制地上网。如果不是为了工作、学习,而主要为了娱乐,则更需要计划上网。

  培养兴趣爱好、丰富业余生活。业余时间多参加文化娱乐或交际活动,不仅充实了生活,而且提高自己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应多参加体育锻炼,有助于促进大脑中神经肽物质的释放,转移对上网的关注及冲动。

  如果有想上网的念头时,可反复自我暗示,如 “无事不上网”。待度过了充实的一天后,进行自我鼓励。或想象自己有网络孤独症带来的不良后果,如成绩下降、对不起自己父母的期望等;或想象自己长时间上网后萎靡不振、孤独颓废的样子。当不上网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等情绪时,可采用肌肉放松法和深呼吸放松法,来稳定情绪及振作精神。

  此外,社会成员尤其是父母应更多地关心、理解和帮助他们,为他们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人际环境,让他们感受到现实生活中的人际温暖,满足他们人际交往和情感沟通的心理需求,从而改变去网络中寻求心理需求的方式。
(汤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