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主站
  • 学科速递 24小时更新医疗健康领域的要闻,打造最及时、最鲜活的资讯平台。
    2023年05月 总第113期 主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
    本期责任编辑:邹亚琴
    世界精神卫生日: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
    发布:精神卫生中心 时间:2023-10-10
    A+ A-  

    本站讯 正值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建院100周年之际,我们也迎来了每年10月10日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是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

    10月10日上午9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在紫阳湖公园举办以儿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湖北省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湖北省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办公室、湖北省康复医学会精神康复专委会、紫阳街残联和中华路残联的大力支持。目的是提高公众对精神心理卫生的认识,重视儿童心理健康,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出席活动的领导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王高华院长,精神卫生中心负责人王惠玲教授等。湖北省精神卫生项目办汤世明主任、儿童精神心理康复专家白雪光教授、舒畅副教授和万其容副教授以及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长们全程参与义诊及精神康复活动。

    开幕式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惠玲教授指出: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全面拓展心理健康服务的内容、制订青少年心理援助行动方案并加强医校联动等,推动形成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联动机制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以加强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的预防、诊疗、康复工作,降低心理问题发生率,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此次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义诊活动,旨在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帮助社会大众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义诊现场人头攒动。问诊区由王惠玲教授、白雪光教授、舒畅副教授、万其容副教授、汤世明主任、姚丽华医师专家团队组成。现场许多父母反应最为集中的就是和孩子的亲子关系出现了问题。通过医生们的问诊,发现亲子关系紧张主要源于有些家庭的父母一方教养方式过于粗暴、对孩子过度关注、家庭气氛压抑等。对于有自伤行为、抑郁情绪、厌学等表现的孩子,医生们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评估和诊断;并邀请父母亲参与家庭心理干预治疗等。现场还有一些曾经住过院的患者家属,他们对患者长期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有时会出现不良反应,如顽固性便秘、手抖、体重增加明显等问题进行咨询,专家们都耐心的逐一现场解答,并指导家属督促患者定期复查,注意回归家庭后的康复锻炼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逐步提升。

    精神卫生中心的护士长们带领科室护士现场发放如儿童孤独症、儿童焦虑症,儿童抑郁症,儿童强迫症、儿童恐惧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疾病宣教单,并对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家长在家庭照顾方面给出了个性化的建议。

    精神康复区义诊的主题之一是手工制作扭扭花。康复护士胡媛老师带领大家一边讲解一边制作。护士长和护士老师们协助康复期的患者和家属们一起完成比较困难的花瓣部分。不一会,各种各样的扭扭花像变魔术似的摇曳生姿。

    精神康复区义诊的主题之二是八段锦。八段锦是古人创编的一套医疗、康复体操,历史悠久,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由八种如“绵”缎般优美、柔顺的动作组成,康复护士李小银带领大家排列整齐,跟着音乐调整呼吸,双臀抬起、掌心外旋、扎稳马步.....行云流水般相互衔接,身姿挺立、气沉丹田。一套八段锦下来全身热血沸腾,心身轻快愉悦。

    此次义诊活动、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推动了大众对儿童心理健康的认知水平。王高华院长建议大家借助“家医校联动”联动机制,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和诊疗能力,完善医疗机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转介、诊断、治疗提供绿色通道;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策划:王惠玲 张 锐 袁小萍 撰稿:沈玫玉 拍摄:吴紫薇 龚雨西 校对:袁小萍 汤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