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主站
  • 学科速递 24小时更新医疗健康领域的要闻,打造最及时、最鲜活的资讯平台。
    2023年05月 总第113期 主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
    本期责任编辑:邹亚琴
    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心理专家王高华走进《家长“开学第一课”》剖析家庭教育通病
    孩子长大,家长要“且战且退”
    发布:精神卫生中心 时间:2023-09-06
    A+ A-  

    王高华教授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邹鸿伟摄

    长江日报记者 毛茵 通讯员 邹永宁 “不屏蔽你屏蔽谁?!”当孩子把家长关在朋友圈之外时,父母往往为子女的“疏离”而悲伤。管得太多,管得太宽,管得太细,管得太严,这些是家长的“通病”。如何克制“管”孩子的冲动?如何不让好心的关心变成监督?9月4日晚8时,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策划推出,长江日报健康传播中心承办的大型公益直播《家长“开学第一课”》第三场开讲,王高华教授提出了让父母“蹲下”的十条育儿建议,他诙谐地比作“孩子长大,家长要‘且战且退’”。

    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病医师分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二级教授王高华,在30多年的精神心理临床工作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面对两代人的冲突,“对抗”“放弃”和“冷战”的模式都不可取。在4日晚的“聊愈”直播间里,王教授说,由于学业竞争激烈,家长比孩子更“焦虑”是产生冲突的原因之一。“不可能消灭冲突,但要把冲突控制在一定范围,家长的‘理性’至关重要。”不少家长当即跟帖留言称“太对了!”

    ■父母要像驾校教练一样坐在“副驾驶”位置

    上大学了,还要被迫按妈妈的要求着装;节假日想睡个懒觉,妈妈总要把早餐送到房间;和同学有个小聚会,妈妈不停地打电话叮嘱……你喜欢这样的妈妈吗?!

    “少管子女的‘闲事’,是做一个好父母的必需。”王教授妙语频频。他认为家庭教育问题,不是孩子单一的问题,而是父母和孩子双方共同的问题,主要在于父母没有主动适应孩子的成长。

    青春期的孩子怎么管?画红线,把方向,定目标,要结果;管粗不管细,管大不管小。父母要像驾校教练一样坐在“副驾驶”位置,作用是纠偏护航,爱得“密不透风”只会让孩子感到“窒息”而不得不挣扎和反抗。

    王教授建议,品行品德要严控,日常生活要宽松;学习学业适度控制,娱乐爱好相对宽松。放任自流和过度控制均不可取,随着子女长大,家长“且战且退”。

    ■不当一百分家长,也不要求孩子完美

    王教授认为,教育应该是知识的学习、人格的塑造、社会化过程三位一体。父母要让孩子享受充分而必要的关爱,过度关怀会扼杀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信心,妈宝就是过度关怀的“产物”。

    王教授说,不用担心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和感知能力远远超过我们,父母的经验有时是“财富”,有时是“包袱”。而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多因素共同作用,性格、社会适应能力和学习成绩专业技能同等重要。

    就父母和孩子相处,力求做到平等对话,他给出建议:不当强势父母,“蹲下身子”和孩子说话;不当100分家长,不必刻意追求完美;孩子要有目标,但不必强求100分;如果发了不该发的脾气,敢于认错并向孩子道歉;陪孩子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阅读和知识面无比重要;允许孩子犯错误,但犯错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网友边听直播边做笔记并贴心分享

    在互动环节中,不少家长关心孩子学习时总记不住怎么办?王教授说,学习是不断重复的过程,从记忆曲线来说,多次学习比单次学习效果要好。针对家长最担心的“手机上瘾”,王教授认为关键是把握“度”,这不仅是对孩子,其实对成人也一样。

    直播中,家长们纷纷留言表示受益匪浅:“现代社会家长的教养观念和方式确实需要学习和改变”“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肩并肩共同成长”;也有孩子表示“你太棒了,太为学生着想了”“我不知不觉就听完了”;还有网友边听边做笔记,并整理出王教授的经典提示和大家分享。

    在收看讲座后,蔡甸区第四小学五年级1班陈妍希的妈妈表示,孩子的成长应当是全方位式的教育,作为父母,我们要不断审视调整自己。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而优秀的个体,每个平凡的日子都藏着乐趣,努力做开明家长,给予孩子理性之爱。”武汉市园博园学校夏丽娟老师表示,王教授的课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9月5日20∶00—20∶40,大型公益直播讲座《家长“开学第一课”》第四讲《系统化育儿,避免陷入“盲人摸象”困局》,将由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青少年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江普为网友们作精彩分享。

    王教授十条建议

    1.不当强势父母,“蹲下身子”和孩子说话;

    2.不当100分家长,不必刻意追求完美;

    3.孩子要有目标,但不必强求100分,对孩子有目标有恰当的期望;

    4.如果你发了不该发的脾气,敢于认错并向孩子道歉;

    5.和老师、家委会保持一定频率的联系,了解孩子的状况和在校动态;

    6.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同学生日聚会,并给予一定的零花钱和“活动经费”;

    7.父母的作用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不做甩手掌柜,不能“丧失”教育孩子的“主导权”;

    8.陪孩子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阅读和知识面无比重要;

    9.允许孩子犯错误,但犯错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该批评还得批评,从小树立规矩意识;

    10.家庭大事特别是涉及孩子个人的问题让孩子参与讨论,充分尊重孩子意见,可以“民主”但不能“耍横”。

    相关报道:

    长江日报:精神心理专家王高华走进《家长“开学第一课”》剖析家庭教育通病 孩子长大,家长要“且战且退”

    长江日报-视频:家长“开学第一课”:新时代家校共育

    武汉晚报:精神心理专家王高华走进《家长“开学第一课”》剖析家庭教育通病 孩子长大,家长要“且战且退”

    37度里丨长江健康融媒:精神心理专家王高华走进《家长“开学第一课”》剖析家庭教育通病 孩子长大,家长要“且战且退”

    武汉学习平台:精神心理专家王高华走进《家长“开学第一课”》剖析家庭教育通病 孩子长大,家长要“且战且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