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主站
  • 学科速递 24小时更新医疗健康领域的要闻,打造最及时、最鲜活的资讯平台。
    2023年05月 总第113期 主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
    本期责任编辑:邹亚琴
    精神卫生中心:“我们要像‘高压锅’一样会放‘气’”,心理大咖做客楚天传媒大讲堂
    发布:精神卫生中心 时间:2023-08-03
    A+ A-  

    本站讯 “人好比一个‘高压锅’,压力过大就会‘爆’。怎么办?加一个减压阀,有序放气”“价值观一致,是夫妻关系和谐的最主要因素”“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要学会做一个坐在‘副驾驶’上的人”……7月31日,全国知名精神医学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王高华教授应邀做客楚天传媒大讲堂。讲座中,王高华教授从健康与心理健康、人格与个性、角色与行为、协调与适应等4个方面,从身边的故事举例,幽默风趣、金句频出,为在场听众奉上了一堂高质量的心理健康课。

    全国知名精神医学专家王高华教授

    讲座现场

    谈心理健康
    能适应环境,是心理健康最核心标准


    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究竟什么是心理健康呢?王高华教授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八大标准:认知正常,智力正常;情绪稳定,能较好地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意志坚强,具有良好的自觉性、果断性、自制力、坚持性;行为表现正常,与年龄、职业相协调;人格稳定、统一、协调;具有良好的品格;具有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谐的人际关系,能融入群体;社会适应良好等等。

    讲座现场

    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精神和心理异常?王高华教授给出了四个金标准:个体和环境的适应性如何、性格是否相对稳定、是否符合统计学多数原则、是否有精神病理现象。“能不能适应环境,是判断心理健康与否的最核心标准”。

    一个人为什么会得精神疾病?王高华教授将人比作一堵墙,“墙倒不倒,首先看墙体是否牢固,有没有遗传或者其他个性缺陷;其次,外界有没有刺激;第三,有没有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社会支持系统,可能平时看不出来,但当一个人面对困难的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泥巴三个桩。一个人需要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家庭、环境、朋友,都会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就好比媳妇受了气回娘家一样”,其实她就是去寻求社会支持。

    谈不良情绪
    要像“高压锅”一样会放“气”

    “精神病患者,家属很痛苦;抑郁症患者,个人很痛苦;而人格有缺陷的人呢,使周围的人很痛苦。”在谈到人格缺陷的不良性格倾向时,王高华教授说,这主要包括偏执性倾向、分裂性倾向、反社会性倾向、冲动性倾向、表演性倾向、强迫性倾向、焦虑性倾向等,这是介于正常与异常之间的一种状态。比如偏执倾向的人敏感多疑,不信任别人;易生妒忌,无端怀疑别人;易感委屈、挫折;固执、爱钻牛角尖,经常反对别人的意见。“甚至可以为一块钱打一辈子官司。”

    针对人们有时控制不住的冲动倾向,王高华说,人就是高压锅,压力过大就会“爆”。怎么办?加一个减压阀:既要释放,但同时也要有序释放。王高华教授举例说道;“在医院,护士长每周会出面召集患者开公休会,请大家提意见。每次大家的意见都比较相似,比如食堂伙食要改善,电梯人太多,清洁要进一步加强……定期开各种座谈会,让患者的压力和情绪得到释放,同时确实有利于改进医院工作。我们既尊重了患者,加强了沟通,‘气压’也得到了释放。”

    王高华教授说,当生活中的各种不如意不断为高压锅升温增压的时候,这时就需要一个“减压阀”。而一颗平常心、几种娱乐爱好、一群好朋友,就是最好的“减压阀”。

    谈家庭关系
    谈恋爱最好是“三观一致,性格互补”

    “夫妻关系,实际上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很多人没有把它当成一种社会关系,所以从来没有注意去经营。”在谈到夫妻关系时,王高华教授表示,价值观一致,是夫妻关系和谐的最主要因素,同时要充分考虑社会文化对婚姻的影响,并正确处理两个家庭、两个家族的关系,还有婆媳关系、母女关系等等。

    王高华教授正在讲座中

    王高华教授将婆媳关系、母女关系,形象地比作“一锅稀饭”。他说:“母女关系,是我们用新鲜米煮了一晚上,那个米汤自然很稠;婆媳关系,就像用做好的米饭来煮稀饭,哪怕煮烂了,米汤也不稠。所以,我们不能期望我们的婆婆像妈妈一样对我们,反过来你也不能期望你的媳妇像女儿一样,这不现实。当然,也有婆媳关系比较好,这是因为双方比较理智,比较克制,都相互尊重,时间过久了,成了亲情。但是相对母爱来说,这还是有差异的。”

    作为受人尊敬的学者和师长,也经常会有晚辈和学生询问王高华教授:找什么人谈恋爱才是对的?“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我有个观点,那就是:三观一致,性格互补。”他解释说,比如两个性格都很外向的人,很容易成为朋友,但是不一定成为夫妻;两个性格都很内向,家里气氛可能又太沉闷。但最重要的还是三观要一致:同一件事情两人都觉得应该做;外向或内向,他们只是做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谈亲子关系
    家长要学做孩子的“副驾驶”

    “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 ,只是爱的方式各不相同”“要让孩子享受‘充分’而‘必要’的关爱。过度关怀,会扼杀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信心”“不尊重孩子的家庭,培养不出自信的小孩”“小孩是父母藤上的瓜果,摘早了是生瓜,摘晚了是烂瓜”,在亲子关系的版块,王高华教授金句频出。

    不少父母总是以关心的名义,给予孩子过度关怀、过度干涉。临床经验中,有两类孩子比较容易出问题:家长放任自流和过度严厉的。

    王高华教授指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做孩子的“副驾驶”,而不是“驾驶员”。“孩子的人生,让孩子自己去走。只要孩子正常行驶,家长就不用管;走偏了,你踩一脚刹车,并给孩子具体的建议,而不是一直在旁边说个不停。出现危险倾向时,要果断刹车叫停。”

    “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他会叛逆。其实‘叛逆’是我们大人的用词。孩子的词叫‘成长’。家长觉得孩子不听话,不讲规矩,跟过去不一样了,客观地讲,很可能是我们跟不上孩子的步伐;从他们自己的角度来讲,就是成长了。”因此,面对青春期孩子,王高华教授给家长的建议:且战且退、共同成长。他说,两代人的差异和代沟客观存在,双方都要适应;孩子期望父母对待他的方式,和父母实际对待他的方式不一致,冲突在所难免;随着孩子成长,孩子需要基本的尊重和自由,而孩子成长的过程,也就是父母逐渐退出的过程。(胡弘)

    报道链接:

    极目新闻:“我们要像‘高压锅’一样会放‘气’”,心理大咖做客楚天传媒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