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主站
  • 医院新闻 24小时更新医疗健康领域的要闻,打造最及时、最鲜活的资讯平台。
    2023年05月 总第113期 主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
    本期责任编辑:邹亚琴
    精神卫生中心王高华教授连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
    发布:党委宣传部 精神卫生中心 时间:2023-02-20
    A+ A-  

    本报讯 2月19日,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CPA)换届改选会在武汉举行,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在内的全国120余位委员参加现场会议。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和常务委员。全国著名精神医学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教授全票连任第六届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忠纯教授当选常委,被提名为总干事。

    大会现场

    中国医师协会顾问高峰教授为王高华教授颁发聘书

    精神障碍不仅是医疗问题、心理问题,也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社会问题。全球有10亿人受到精神心理问题的困扰,我国各级各类精神障碍如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病及大众口中的心理障碍如抑郁症、焦虑症等患病率在15%~17%,精神障碍已经成为常见多发病。精神障碍不仅有较高的医疗成本、家庭看护成本,还需消耗庞大的社会管理成本,精神卫生关系到个人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目前全国有50000多名精神科执业医师,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需要卫生、教育、社会共同关注。

    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于2005年正式成立,由国内权威精神科专家组成,始终坚持“提高素质,完善形象,做受人尊敬的精神科医生”的宗旨,着力于精神科行业的执业能力建设和形象塑造,注重其为精神科医师服务和为社会服务的功能,在“团结、合作、成长、共赢”的基础上,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努力营造“精神科医师之家”。

    中国医师协会顾问高峰教授为为新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颁发聘书

    在中国医师协会的领导下,王高华会长带领上届精神科医师分会“坚持初心、秉承宗旨、创新作为”,为改善精神科医师执业环境,维护广大精神科医师合法权益等倾心竭力服务。本次王高华教授连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既是国内精神领域专家同行们对前期协会工作的高度认可,也表明委员们对协会今后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体现了以王高华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在全国的专科实力和影响力。

    新任会长王高华教授发表就职讲话

    王高华会长在就职讲话时表示,协会将坚持历史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指示精神,把握发展机遇,继续发挥精神学科特有的人文和科学相结合的优势,充分发挥行业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作用。团结和组织全国精神科医师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政策。弘扬以人为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的职业道德,积极参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加强精神专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专科医疗服务能力,优化精神科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拓展精神专科医疗服务领域,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完善专科医疗服务相关政策,增强精神科医务人员职业吸引力。响应“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政策,加强医学科普、继续教育、公益活动等,提升公众精神卫生健康素养,推进西部及偏远地区精神专业发展。开展多学科联动,促进学科交流、合作、融合,推广精神科专业技术。坚持致知力行,踵事增华,始终对标国际精神医学发展前沿,不断完善精神疾病诊疗标准及制度建设,推动新技术与新业务发展,促进精神科医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促进健康中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新一届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王高华是精神医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津贴专家,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曾任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及全国司法精神病学鉴定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精神与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目前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临床医学(精神卫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司法部司鉴所法医精神病能力验证专家。获湖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多项,粟宗华精神卫生一等奖1项。荣获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及中国医院协会“全国优秀医院院长”“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等荣誉称号。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创建于1956年,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定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精神科),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单位、国家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精神科)、美国Stanley基金会精神疾病合作研究中心。是湖北省医学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湖北省康复医学会精神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湖北省精神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湖北省“323”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办公室、湖北省突发公共事件社会心理援助中心、湖北省抑郁症诊疗中心、湖北省精神医学临床研究中心挂靠单位。是湖北省神经精神病研究所、湖北省人民医院法医鉴定所、“985”认知与神经信息科学拓展平台的主要组成部分。学科2021年度年复旦版排行榜居全国精神医学专科综合排行榜第8位,学科活跃度居全球医疗机构第15位,论文影响力居国内精神卫生专业第5位。(党委宣传部 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