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主站
  • 医院新闻 24小时更新医疗健康领域的要闻,打造最及时、最鲜活的资讯平台。
    2023年05月 总第113期 主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
    本期责任编辑:邹亚琴
    扎实推进“323”攻坚:湖北省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通城县精神病医院
    践行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发布: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10
    A+ A-  

    本站讯 为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机制的工作要求,根据‌‌湖北省卫健委对口帮扶通城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安排,进一步扎实推进“323”攻坚行动,6月10日,受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和院长王高华的委托,副院长、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忠纯教授带队赴通城县精神病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也拉开了该院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序幕。

    湖北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王惠玲、精神Ⅲ科主任徐顺生、精神科副主任舒畅、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长袁小萍、省“323”精神卫生专家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汤世明、省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办公室助理研究员王迎,以及省人民医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吉芃、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方芳等参加帮扶活动。

    通城县卫生健康局局长聂雄,县精神病医院党支部书记李娟、院长黎柏棋,咸宁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书记张欢、赤壁市同济医院精神科主任张宏景及来自通山县安康医院、崇阳县仁心医院、嘉鱼县康泰医院、咸安区精神病医院的相关专家参加活动。汤世明副主任主持座谈会。

    聂雄局长在致辞中表示,通城县精神病医院是咸宁市唯一一家县级公立二级专科医院,先后被评为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和精神卫生攻坚行动省级示范区。如今乘省卫健委乡村振兴联系通城的东风,省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县精神病医院,省级的优质资源、先进理念下沉通城县并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必将推动通城县精神卫生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李娟书记详细介绍了通城县精神病医院的发展情况,并表示省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通城县精神病医院,是努力朝着省卫健委提出 “将通城医疗卫生事业打造成咸宁标杆、湖北样板” 的目标奋进,也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的实际行动。今天对口帮扶工作的全面启动,标志着医院将迎来一个新的加快发展机遇期。全院上下将共同努力,在省人民医院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把对口帮扶工作做出实效,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争取早日把医院建设成一所二级甲等精神专科医院,为通城人民健康幸福做出新的贡献。

    王惠玲教授、徐顺生教授在交流中提出,对口帮扶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通城县精神病医院作为咸宁市唯一一家县级公立二级专科医院,要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优势,依靠各级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在全体医务人员和帮扶专家的支持帮助下,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咸宁标杆和湖北样板。

    刘忠纯副院长简要介绍了省人民医院和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的发展概况,他表示,精神疾病的诊治能力和心理服务能力是“323”攻坚行动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一项薄弱环节,各位专家要团结协作,促进精神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关心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不断拓展心理服务的范围,将“323”攻坚行动中的精神卫生工作抓实抓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省人民医院将从医疗技术、医院管理、医疗服务质量、人才培养和社区康复等多方面,加大对通城县精神病医院的扶持力度,助力县精神病医院做出专科特色和亮点。

    随后,刘忠纯副院长一行实地调研了通城县精神病医院的门诊、康复科、住院病房等地,对医院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下午,专题培训会在通城县精神病医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刘忠纯副院长做了题为《生活方式精神病学》的专题报告,他就体育锻炼刺激神经可塑性和大脑健康的机制,体育锻炼在治疗精神障碍的有效性,正念、瑜伽和冥想在精神障碍管理中的有效性及其他生活方式中的精神病学等内容做了专业生动的阐述,并提出了健康生活的相关建议。王惠玲教授做了题为《精神科急性兴奋激越的管理》的报告,她从激越的定义、临床核心特征、分类、诊断及治疗等方面做了深入讲解。两位专家的讲授内容丰富全面,深入浅出,让参会人员深感受益匪浅。

    刘忠纯表示,湖北省人民医院始终把公益性鲜明地写在发展旗帜上,不断推动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提升帮扶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和健康保障水平贡献力量。下一步,省人民医院将根据通城县精神病医院需要和湖北省卫健委对口帮扶工作安排,一如既往地发挥省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人才优势以及教学、管理先进经验,为通城县医疗卫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护航百姓健康。(龚雨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