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聚焦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但多数病例由于种种客观因素得不到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疗,儿童青少年的精神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关乎一个家庭,更关系到一个社会的未来发展,我们对其需要更多的关注。

为进一步推动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防治事业的发展,加强学术交流,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办的2021年度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暨上海市中医药继续教育学习班《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诊疗进展》于202165日至6日在紫阳湖宾馆顺利召开。

会议在王晓萍主任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中拉开帷幕。本次继续教育班齐聚了国内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方向的诸多名家,从最新儿童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的研究进展,到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机制研究,从青少年自杀自伤行为的心理干预、家庭治疗,到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药物治疗等均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来自深圳康宁医院的儿少病房卢建平主任就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来自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创伤病房张淑芳主任,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青少年自伤自伤心理干预的原理以及实操的原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理科章华教授就儿童青少年家庭治疗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贺金波教授,对目前的热点问题—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从诊断标准到心理生理机制均做了详细的介绍。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王晓萍教授与同道分享了自己在儿童青少年焦虑障碍诊疗方面的经验。舒畅教授与同道们详细的了解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药物治疗,包括抗抑郁药物、抗精神病药物、苯二氮卓类药物以及中药等在临床中使用的适应症、禁忌症。大家就临床中的困惑和难点与专家们进行了充分精彩的互动分享。

大会在王晓萍主任的闭幕致辞中圆满结束,此次会议通过多视角畅谈、零距离交流,分享了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的诊疗新进展,同时有利于推动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的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