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主站
  • 医院新闻 24小时更新医疗健康领域的要闻,打造最及时、最鲜活的资讯平台。
    2023年05月 总第113期 主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
    本期责任编辑:邹亚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督导人民医院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工作
    发布: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01
    A+ A-  

    本站讯  5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防控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一行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题督导依托医院设立的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开展的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工作,同时调研医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

    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是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化解“疫后综合症”的需要。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湖北武汉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及心理疏导。

    王高华院长主持督导调研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刘海涛处长、二级调研员时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郑文静,湖北省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副处长陈松、武汉市五医院质控办主任姚瑶参加督导。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柳东如、疾控处副处长彭旭、医政处副处长冯晓燕,省疾控中心专家刘力、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副处长张尧,东湖高新区社发局党委副书记岳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肖红军、程帆,东院分党委书记鲜于云艳、副院长吴凡、何兵,以及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负责人参加调研。

    王高华院长在致辞中,对周宇辉副局长一行来院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复工复产情况。肖红军院长助理向联络组详细介绍了东院区作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危重症定点救治医院开展的相关工作及当前复工复产情况。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刘忠纯主任介绍了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导开展抗疫心理支持工作,如调研指导、人员培训、心理援助与心理危机干预和健康宣教等工作。精神卫生中心III科徐顺生主任介绍了东院区精神卫生中心的抗疫心理支持工作及当前发展情况。

    周宇辉副局长在全面了解医院前期防疫、心理危机相关工作、复工复产现状及存在困难后指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紧紧围绕关键环节实施精准防控,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医院精准防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在督导中强调,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要进一步加强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各项工作。要完善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体制机制,形成专业力量、社会力量、志愿服务相结合、优势互补、分层分级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要建立常态长效服务工作机制,推进全周期健康服务,实施分类干预,加强科普宣教,提供不同层次的规范化社会心理服务。用心用情关爱治愈患者,着力消除歧视偏见,帮助他们尽快走出疫情阴影,回归社会、回归正常生活。

    联络组一行还对东院区门诊、精神卫生中心病房及门诊进行了实地调研。(龚雨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