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首页栏目

新闻中心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中心

抗击新型肺炎的战士——医务人员的心理调适

一场新型肺炎疫情,将2020年的春节气氛冲击得荡然无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战士们,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在日夜奋战,有的医务工作者被感染,有家不敢不能回。但是医务工作者不是机器,不是圣人,也是普通人的一员,也有普通人的情感,在这样的巨大压力,以及治病救人的天职下,如何调适心理,保持战斗力量?请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怎么说。

1.合理排班,计划在前,让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有充分的心理预期,避免临时安排工作。

2.保持适当休息,保证充分的睡眠饮食。提供不返家的自我隔离的休息区和睡眠区。

3.保持与家人的及时联系,从家人的支持中吸取温暖和力量。

4.允许自己示弱,当感觉到无法承受压力时,请及时对负责领导诉说,按照自己的能力去做事情。也允许自己在悲伤难过感动时哭泣,医生护士不是钢铁,也是人,也会有情绪,也会有不安、恐惧、焦虑、害怕。坚定地告诉自己,在这样的重大公共事件里,在这样严酷的战场上,我有这些情绪是适应环境的自然表现,等这样的应激事件结束,我会逐渐恢复的。千万不能自我贬低,甚至上升到自我价值上,失去对生活的希望。

5.接受不完美和失败。医学不是万能的,医学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患者的治疗有时候不由医生来决定,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夹杂在其中。尽自己全力去救治患者,但不要在有无力感或者挫败感后,无限制地打压责备自己。

6.空余时间进行适当的肌肉放松训练,即逐步紧张及放松各个肌群,让肌肉体会紧张和放松的感觉。或者进行深呼吸训练、冥想、正念等。相关指导语和信息在网上可以很轻松查到。

7.按照自愿原则,可以在空隙时间进行同伴支持,即有共同经历的医务人员坐在一起,互相交谈,倾吐心声,宣泄情绪,最好有一个领导者。

8.如出现无法入睡,情绪低落、焦虑,心慌等,持续2周不能缓解,影响工作,可找专业的精神心理医生进行诊治。可开展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和团体心理辅导。上述心理辅导为防止心理干预人员的感染,可远程进行,如语音、视频、电话等各种方法。

9.解除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家庭有困难的需要安排志愿者协助家庭生活,比如家中的老人和孩子的照顾和接送,让医务工作者可以安心投入工作。(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