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活动

湖北省重大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08日,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共同举办的湖北省重大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近200名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以及各高校危机干预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张世俊主任、余新民专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王高华院长、万军副院长、医疗部沈波部长、精神卫生中心刘忠纯主任出席了本次培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于2014年被省卫生计生委批准成为“湖北省突发公共事件社会心理援助中心”。中心成立后,在湖北省重大公共事件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随着危机干预的需求越来越多,中心也深感在全省范围内培养一支强大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每年举办覆盖全省的危机干预培训,以促进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发展,为人民心理健康进行保障。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黄智生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晓萍教授、杨灿副主任、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李闻天及周娟博士进行课程讲授。黄智生教授将讲课的重点放在人工智能与自杀的危机干预,将人工智能引入到心理危机干预中,利用人工智能在网络检索危机线索,比如“自杀”“不想活了”等等一些线索以及信息,进行危机评级,根据评级进行相关的救援。黄智生教授创立了“树洞救援”,在培训中详细讲解了树洞救援对于自杀危机人员的具体救援步骤,给参加培训的各级人员很大启发,在讨论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提问讨论,各个不同的观点碰撞,现场气氛热烈。

王晓萍教授主要讲解了青少年危机干预的注意事项,特别是结合恩施心理救援事件讲解了儿童、青少年在危机事件中的一些表现特点,心理危机干预人员在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可能遇到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详细阐述了对这一特定群体的危机干预,学员受益良多。杨灿副主任重点讲解了9月恩施州发生的恶性伤害学生事件危机干预的总的组织架构以及具体步骤,从实际事件中抽提危机干预工作的重点、注意事项等。李闻天博士主要结合恩施事件来讲解个体危机干预的内容,先从理论入手,讲解个体危机干预的进行,然后进行现场演练,根据演练大家进行讨论总结。周娟博士也是结合恩施事件讲解了团体危机干预的内容,理论先行,然后将大家分成3个大组,由周娟、李闻天、杨灿各带一个组,进行团体危机干预的演练,最后进行讨论。

培训班举办期间,与会学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互动氛围轻松活泼。本次培训班促进了学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完善了学员的有关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体系,为学员以后的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有利的理论指导和开阔的思路。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促进心理危机干预人员学习和交流的良好机会,是培养和强大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的必要举措,是建设和完善我省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的重要环节。(本站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