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首页栏目

新闻中心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中心

湖北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总结部署会暨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8年6月13日至15日,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主办、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承办、荆门市精神卫生中心协办的“湖北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总结部署会暨培训班”在荆门市帝豪国际酒店圆满落幕。省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彭旭、省综治办流管处副处长杜长虹、荆门市卫计委副主任李艾娥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至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卫生计生委疾控科(处)长、省级示范区卫生计生局疾控科(股)长, 17个市州精神卫生中心及神农架林区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及项目办主任和数据质控员,省级示范区精神卫生中心负责人及项目办主任和数据质控员共11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工作总结部署会由省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彭旭主持。省精神卫生项目办主任汤世明对“2017年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读,对精神卫生系统改造进展及2018年第一季度信息数据质控进行了通报。武汉市残联副处长胡红、十堰市茅箭区综治办李波主任、荆门市项目办副主任杨芳进行了工作交流,分别介绍了“武汉市残联惠残政策及阳光驿站建设情况”、“十堰市茅箭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及“荆门市精神卫生工作开展情况”。会上主管处长彭旭对全省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在宜昌市、襄阳市推广武汉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经验,6月底两地市政府要出台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在十堰市茅箭区作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国联系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国家心理健康服务试点区县的工作;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管理质量,加强质量控制,努力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和规范管理水平;四是各市州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规范的分级培训工作。

为了做好对《2018年版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的专项培训,省级精神卫生专家充分做好备课准备。在培训班上,省项目办主任汤世明、省疾控中心慢病所主任医师杨树旺、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精防办主任刘修军、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邓小鹏、荆门市精神卫生中心精防办主任张伟分别详细讲解了“工作规范(2018年版)主要内容”,并对“机构、职责及保障条件”、“患者的发现、诊断、登记和报告”、“随访管理和指导”、“药物治疗”、“应急处置”、“精神康复”等11部分内容按照国家要求进行了重点讲解和集中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会议,总结了各部门的亮点和经验,梳理了各地的重点问题,拓展了精神卫生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得力,势必有力地推动我省精神卫生工作的深入开展,向综合管理、救治救助和创新服务的更高水平迈进。同时也为各地对新版工作规范的逐级培训奠定坚实的基础。(本站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