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录 中文|English

首页栏目

新闻中心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中心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牵头组建湖北省精神医学专科联盟

2017年12月28日下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外联部组织与协调下,湖北省精神医学专科联盟正式在汉成立。湖北省卫计委疾控处处长张险峰、省医学会秘书长潘旭初、副处长彭旭及我院常务副院长王高华、院长助理陈长征,外联部部长向吉刚、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忠纯、湖北省医学会精神科分会新任主任委员王晓萍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全省17个市州300余名精神医学专家参加成立盛会。

该联盟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牵头,联合全省72家精神医学专科医院,致力于开展高质量的医联体专科联盟建设,在联盟医院间建立双向转诊和急危重症患者绿色通道,提高基层精神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图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王高华教授主持会议)

一份来自罗田县精神卫生中心的在院病历,包括医嘱、检查报告、影像资料等被一键打包,通过移动远程医疗互联网平台,推送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忠纯教授的医生工作站上,刘忠纯教授仔细查阅这份病历,对病人诊断方案有了初步预估,现场连线罗田县精神卫生中心医生,针对患者病情实际给予精准的会诊意见。

图为省精神医学专科联盟远程协作网络演示现场

这场远程协作网络现场演示成为了本次联盟成立的最大亮点之一。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远程医疗协作,大大提升了精神医学临床协作效率,让上下级医生拉近了距离,便于科室之间可以随时进行院际间的协作互动。

(图为省卫计委疾控处处长张险峰、省医学会秘书长潘旭初出席授牌仪式)

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学科带头人王高华教授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省注册精神科医生仅1390余人,精神卫生医疗资源与人群需求相比呈现总体不足。我国患有各类精神障碍人群超过1亿人,其中重性精神病人有1600万人,按此比例推算,我省居民中有精神障碍和重性精神病人数量也很庞大。
  他说,当前,百姓日益关注精神卫生,在心理疾病的就医观念上发生很大变化,与过去相比,老百姓遇到压力、失眠等问题时,愿意主动寻求专业医生心理咨询,走进医院精神科的顾虑少了,精神疾病就诊更加及时。这必然增加群众对精神卫生医疗需求。

(图为省精神医学专科联盟成立大会现场全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作为省精神医学专科联盟“盟主”,将协调联盟运作,建立联盟工作微信群,开展远程会诊,建立双向转诊和危急重症患者绿色通道,并组织联盟内临床医疗护理专家团队定期到联盟医院查房、教学、讲座,通过定期的医护间交流合作,提升临床诊疗护理水平和医疗质量。

王高华教授表示,建立全省精神医学专科联盟,将有利于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同时,这也有利于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高婷 汤世明

链接:人民网-湖北频道http://hb.people.com.cn/GB/n2/2017/1230/c192237-31090161.html

           搜狐网:http://www.sohu.com/a/213896139_355711